close

 

今年還有一個世界盃沒比完,當然這是取字義而已並不是真的國家世界盃,明天將要進行世界俱樂部盃的決賽,全名是FIFA CLUB WORLD CUP,簡單的說就是全世界各洲的冠軍聯賽冠軍,可以來踢這項賽事,贏得的球隊就是真真正正的世界俱樂部冠軍,世界最強!!(圖為去年的冠軍拜仁慕尼黑核心,法國的里貝里)

 

 

 

 

 

簡單提一下歷史,這項賽事的前身是叫豐田盃,沒錯,就是你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的TOYOTA所贊助,豐田盃(那時還叫做洲際盃)最早是從1960年開始,當時是由歐洲足聯和南美洲足球協會所一起主辦,而賽事也是由歐洲冠軍盃的冠軍和南美自由者盃(就是他們的冠軍盃啦)的冠軍決一勝負。最早是主客各一場,但因為舟車勞頓(南美一場歐洲一場,著實吃不消),加上要踢兩場會打亂俱樂部的聯賽踢球節奏(因為你要多踢比賽,那聯賽就要為了你改賽程讓你那個禮拜聯賽可以輪空),很多球會感到相當不方便,甚至可以說是種負擔了,因此漸漸大家意願就不高了。後來到1980TOYOTA看到這個賽事越來越鳥,就跳出來贊助,改名叫豐田盃,並且改為只決戰一場,而地點就設在日本的東京的國家足球場(霞丘陸上競技場),而在2002年舉辦日韓世界盃後,日本國家隊的主場就改成年世界盃的決賽場地,橫濱國際綜合競技場,豐田盃也就在那邊舉行了。

 

對南美洲球員來說,可能踢得好到歐洲去發展是遲早的事,就算沒有,但歐洲離南美洲比較近,南美洲的西班牙葡萄牙語系到歐洲去有很多地方還是很吃得開的,所以吸引力比較沒那麽大。但可以到進步現代化的小日本那邊比賽決賽一場,比較頗有聖殿的感覺,且進步的科技和便利的交通,又有高額的贊助獎金,何樂而不為呢?所以豐田盃辦得相當成功,兩隊都會卯起來踢,結果也會真的讓球隊有登上世界之巔的感覺。

 

 

 

 

FIFA(國際足總),覺得老是讓小日本佔著這塊餅有點刺眼,總而言之就是把它收回來自己辦了在2005年時,並改名成世界俱樂部盃。一開始幾年還是在日本辦,不過賽制就有點改變了,他們認為要比就全世界都來比,各洲冠軍盃的冠軍都出來面對,踢出個冠軍,才是真真正正的世界之王,全世界總共有六個區域有冠軍盃,歐洲南美洲之外,另外四個是中北美洲冠軍盃、非洲聯賽冠軍盃、亞洲聯賽冠軍盃和大洋洲冠軍盃。

 

不過事情是這樣子的,你要南美洲自由者盃和歐洲冠軍盃的的冠軍,跟大洋洲的冠軍踢,大洋洲冠軍雖然也是個冠軍,但搞不好在各國聯賽的第一級都踢不上,你不要浪費我的時間。因此你要挑戰我可以,先慢慢踢上來再說。所以賽事分成三輪,第一輪先讓亞洲、非洲、中北美洲和大洋洲四隊捉對廝殺,贏的進入第二輪,分別等著勝方的就是歐洲冠軍和南美洲冠軍。贏的再進入決賽,決定世界之王。

 

FIFA因為太愛撈錢,所以現在賽制又改成主辦國可以有一個名額,所以賽事變成四輪,會外賽讓主辦國的聯賽冠軍先和最弱的大洋洲冠軍戰一場會外賽,贏的進入會內賽,再分別和中北美洲、非洲和亞洲冠軍捉對廝殺,下同,贏的下一輪槓上兩大王者,最後決定出冠軍。值得一提的是這項賽事也有第三四名的季軍戰,甚至還有第五名戰,真的有夠無聊的。

 

 

上面的樹狀圖大家大概看不懂,我簡單舉個例子。2012年的會外賽,就先由主辦國日本的冠軍對上大洋洲冠軍,因此J聯盟的冠軍廣島三箭就先對上大洋洲冠軍,紐西蘭的奧克蘭城。幹掉對手後進入八強,廣島三箭就和非洲冠軍:埃及的艾哈利對決。第八強另一場是韓國的蔚山現代(現代是現代汽車)和中北美洲冠軍:墨西哥的蒙特雷對決。勝方四強再分別對上南美洲冠軍:巴西的哥林多人和歐洲冠軍:英超的卻爾西(俗稱車車),對決,勝方再決定冠軍。

 

通常來說,因為南美洲冠軍和歐洲冠軍實力遠遠超出,所以四強的賽事大多數也都是給兩隊熱身的,最後的王者之巔決戰,通常都是由南美洲冠軍和歐洲冠軍來擔當演出,但世事也非絕對,出包的比較常是南美洲冠軍,2010年的四強,首次南美洲球隊敗下陣來,巴西的獨立隊敗給了非洲冠軍:剛果的馬贊姆貝,因此只能恥辱性地去踢季軍戰,真是夠遜的了。歐洲冠軍包括今年則是從來沒有出包過,每屆都能順利進入決賽。而去年更慘,非洲的主辦國,摩洛哥的卡薩布蘭卡(北非諜影!!)竟然從會外賽一路殺到四強,並驚奇地在四強幹倒了曾經是球王,現在回到南美洲發展的小羅納度的米內羅競技隊,殺入決賽挑戰歐洲冠軍拜仁慕尼黑,最後才敗下陣來。

 

不過去的情況卡薩布蘭卡雖然值得讚許,但如果那天拜仁慕尼黑全體抽筋,最後被北非諜影拿下世界俱樂部冠軍,會讓我覺得很不倫不類。主辦國冠軍也不是非洲冠軍,只是聯賽冠軍,卻拿到俱樂部世界之王,這算個鳥,根本參賽資格就不適格啊!還是希望回復到單純主辦國就是主辦國這樣,畢竟是決定世界之王,這樣的參賽資格太過青菜,真的,不過FIFA現在可能眼中只有錢而已。

 

 

 

 

最後今年,沒有意外的是由南美洲解放者盃冠軍:阿根廷的聖羅倫佐和歐洲冠軍聯賽冠軍,皇家馬德里來負責演出,時間大約是台北時間禮拜天凌晨。今年仍然在摩洛哥踢。皇馬大概是目前地表最強的球隊,每個位置幾乎都是超級明星,最大牌的當然就是去年的金球獎(以前的世界足球先生)C羅,其他像是人中赤兔的貝爾(Bale)、哥倫比亞的世界盃金靴獎J(James Rodriguez,沒錯就是那個被認為是本屆盃最佳進球的凌空抽射那位)、法國的本澤馬(Benzema)…..等等很多,目前也是今年歐洲冠軍最有力的競逐者,每場幾乎都以霸凌般的比數幹掉對手,第三輪也不例外,40的比數徹底壓倒中南美洲冠軍墨西哥的藍十字,持續朝王中之王邁進。

 

相對之下南美洲自由者盃冠軍的聖羅倫佐就比較低調些。雖然阿根廷本屆拿到世界盃亞軍的好成績,但聖羅倫佐的球員沒有一個是本屆阿根廷國家代表隊的成員,且第三輪也是踢到延長賽才以21的比數打倒大洋洲冠軍奧克蘭城。因此能否擋住皇馬非常不樂觀。國際賭盤開出了皇馬獨贏1.10的賠率,並讓兩球半到三球(等於看好皇馬可以打爆對手),這樣的盤勢對南美洲冠軍來說根本是種恥辱,但是過往來看南美洲球隊也非坐以待斃而已,前年南美冠軍:巴西的哥林多人就幹倒了卻爾西拿到冠軍,確實不容小覷。還是要在綠茵場上見真章。

 

Sergio Ramos of Real Madrid celebrates after scoring

 

其實摩洛哥因為伊波拉病毒而放棄了明年主辦非洲國家盃的權利,因此球員在那邊是否會怕怕的而影響演出也難說(抽筋的朗拿度之類的)。個人認為皇馬的贏面還是大很多,趕快贏球趕快離開非洲,回國時記得量體溫,報告完畢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vdman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